ENGLISH|回到首页

科学研究
《中国农政》(第一辑)正式出版
时间:2022年11月10日 11:17 浏览量:

近日,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政府决策研究中心主任主编的《中国农政》第一辑由中国出版集团研究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中国农政》是连续出版物(以书代刊),由山东大学政府决策研究中心主办,以“三农”的政治(政策)研究为基本领域,聚焦 20 世纪中国农村政策史研究,主要发表原始史料文献和原创研究成果。立足农村政策史研究的前沿,是本丛书的定位;史料性强、历史感厚重,是本丛书的特色。


此次出版的第一辑共收入三篇文章。第一篇《农村改革何时拉开序幕》,作者崔传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任安徽省滁县地委办公室秘书和安徽省政府办公厅调研室主任,参与了安徽农村改革调研决策全过程,本文探讨了安徽省农村改革起于何时;第二篇《见证农村改革风雨历程》,作者陈大斌,曾任新华社国内部副主任兼农村组组长,主持了1977年至1982年新华社农村报道组织工作,本文记叙了新华社等媒体如何参与推动农村改革的艰难起步;第三篇《我在中央农村工作机关50年》,作者赵明,新中国成立初起先后在中央农村工作部、国务院农办和农业部工作,曾任“当代中国丛书”《当代中国的农业合作制》编辑部主任,本文记叙了作者参加土地改革以来的工作经历。


农村改革至今已近半个世纪,其政策过程的系统性、深层次呈现,不论对当代中国史研究还是对中国政治研究,都具有重要价值。农村改革史研究需要实现重大突破,不同视角、不同形式、不同范围的史料文献资源开发、搜集整理是农村改革史研究的基础工程。


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政府决策研究中心以推动政府研究为使命,致力于农村改革史和治理史研究。在系统性资料收集、整理和研究的基础上,中心将陆续编辑出版《中国农政》丛书、《中国农村改革史人物》丛书、《中国农村改革史料选编》丛书、《当代中国乡村治理史料》丛书,力求系统呈现农村改革的政治进程,深刻展示农村改革的历史逻辑及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变迁。








【 作者:何鲁燕  来源:   责任编辑:孟阳 】

上一条:深耕基层党建的理论与实践

下一条:《光明日报》刊发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张志忠教授文章《当代文学进程中的仁爱之心与义利之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