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回到首页

党建园地
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组织学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信仰建设的几个问题”专题报告
时间:2021年03月12日 16:12 浏览量: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安排,3月11日下午,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组织集中观看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信仰建设的几个问题”专题辅导报告。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荣林及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

刘建军教授从确认共产党人的信仰身份、辨析共产党人的信仰概念、梳理共产党人的信仰表述、构建共产党人的信仰体系、创新共产党人的信仰教育五个方面对主题进行了深入阐释。并对“共产党人是否有信仰”,“共产党人的信仰从何而来”等重要问题做了深刻解答。


 刘建军教授认为信仰具有丰富的内涵,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文本语境中表现出不同的含义。理解中国共产党人“信仰”概念,要准确把握“信仰”和“理想信念”两个关键词。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信仰指的就是共产主义信仰和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不仅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更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彻底解放之所在。马克思主义信仰是科学性信仰、实践性信仰,具有强大的实践力量。在界定共产党人信仰的性质、特点时,要重点领会其革命性、正确性、科学性和崇高性,从而深刻感悟和体会共产党人信仰的优越性。


   本次报告见解深刻,富有创新性。大家纷纷表示,要精准把握共产党人信仰的科学内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四个自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后续,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将进一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提高党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工作安排,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引领广大师生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高质量学习成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 作者:孟阳  来源: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   责任编辑:李凤轩 】

上一条: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

下一条: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